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三月二十一日:九天獨輪環島挑戰第九天(苗栗後龍→台北大直)

雖然說是最後一天了,但還是很沒信心能完成。
人們說「行百里者半九十」果然不是假的,
更何況我應該還不到九十,8/9=88.889%,換算後嚴格說來連一半都不到。 XD

之所以會這樣覺得是因為今天里程數粗估還有120公里左右,
之前幾天的里程數,最多是第七天的123.85公里,
再來是第一天的119.87公里,其他通通少於110公里,
令人真的很懷疑我在最後一天這種體力狀況下能否真的撐得到那麼遠?
心中不禁一直浮現出強弩之末這個成語。

很怕在最後一天騎不完的壓力使我在晚上十一點四十分就起床整理行李了。
零時四十一分出發。

昨天有問到在後龍有賣宵夜的早餐,
所以出發後就直接去吃。


給人的印象是超級雄偉的飯糰!
吃完凌晨一點左右上路。

今天風真的超級大,好像之前沒吹到的風全都累積到最後一天一次出清。
心裡碎碎念說明明就還不到新竹風城風就這麼大……
加上這一帶還是有一些上上下下的坡,花了不少力氣。
雖然沒有陡坡,但上坡加大逆風就已經使我吃盡了苦頭。
都最後一天了,這老天爺的考驗還是讓人不太好過。

氣溫也不是很高。
昨天下午明明是大太陽,但這個時間不知經過哪裡抬頭看到溫度顯示卻是17度。
日夜溫差還真大。加上這無盡的大風讓人覺得更冷了,
即使穿上風衣外套也沒什麼用。

而且到這個時刻我終於發現為何前幾天會突然覺得很順,
可以連續待在車上的時間明顯變長了。

原因就出在這風衣外套!
因為我的車沒有休息把,所以我騎一騎是用手肘的附近撐在把手上,
頭一兩天因為穿著風衣,風衣很滑所以基本上這個動作很難維持,騎不了多久只能下車;
中間幾天比較熱,沒穿風衣手肘靠著是可以的,
利用這個動作直接在車上改變坐姿,分散和緩解臀部的壓力,有效延後休息時間;
而今天又把風衣穿了起來……

雖然知道了問題,但實在是太冷了,
連續的踩踏也沒辦法讓身子暖起來,只能穿著風衣繼續踩。
邊騎邊詛咒這個該死的風。

彷彿一世紀那麼長。
經過了造橋、頭份、竹南,
三點半多經過香山時精神真的不太好,
在全家買了杯咖啡,此行的第三杯咖啡,
然後寫了張明信片,稍微休息了一下。
後來四點多經過警察局去裝個了水,還被警察問說這麼早出發要去哪。 XD
其實根本就是更早出發。

在新竹往竹北的橋上天亮。


天大亮後就把燈具收起來了,
雖然看氣象報告,在桃園前感覺是不會遇到下雨,但進台北後就難說了。
而且那一顆掛在頭上真的有點重量,拿掉後舒服多了。
有比較輕鬆的感覺。

之後又經過了新豐和湖口。



在湖口用了早餐。
剛好是學生們的上學時間所以店裡也有一些小學生。


喝的還是熱豆漿。

之後總算是在八點八分離開了新竹,進入了桃園縣楊梅市,
看了看里程,騎了差不多60公里,估計剩下差不多也是60公里,
就算時速8公里下去算都可以輕鬆騎完。

突然有種很放心的感覺。
也是此行第一次覺得「我可以騎完!」。
之前每天幾乎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
而且即使是今天,凌晨的風也是讓人心灰意冷。
連到楊梅風都還是不小~但看里程數至少感覺可以騎完了,
加上往桃園一路是下坡,相信更沒有問題。

而太陽也出來了,身體到現在才有比較暖和的感覺。
在路旁休息沉澱心情順便搞怪。


之後就幾乎沒再看過地圖了。

狀況也越來越好,
在楊梅路過7-11時,突然想到昨天被採訪的事情,
雖然不確定這種事情是不是真的會見報,
最後還是懷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去花了十元買了份自由來看。

結果竟然在頭版那一疊裡翻到!
而且版面比我預期大的多~
原本想說有個3cm*5cm之類的角落小篇幅就很了不起了,想不到這麼大一塊!
那時候的心情興奮到只差沒有拿著報紙去和7-11店員說「你看這是我耶!」,
真是酷斃了。

然後不抱任何期待的和店員借了洗手間,因為這間算是比較近市區的,
想說應該沒有,想不到他開起來讓我去了!
這是第一次走到7-11後面經過超狹小又堆滿貨物的空間去用他們的洗手間,
對我而言,也是個難得的經驗。

在楊梅還發生了一件事,接到了年代記者的電話。
到現在我還是不知道他們是如何知道我在騎車的,
竟然有我的手機更是令人猜不透。
可惜他們以為我在台中,好像就沒那麼神了。 XD
(和新聞體系不熟,我想裡頭應該是有一套機制可以快速找到個人資料之類的。)

基本上這個訊息我只有放在臉書上,而就我所知google是找不到臉書上動態的。
也許是有朋友有認識記者,稍微聊天聊到但沒談太多,而之後他找到了我的臉書這樣。
不過也只是我的臆測罷了。

得知我已經在楊梅,下午會到台北後就說會和北部同仁討論要不要來採訪我。
後來也沒再聯絡了,猜測可能是先被自由時報報導了的關係?

接著就懷著輕鬆的心情,經過了中壢,


在中壢市寄出了明信片。

路過中正路交叉口的時候曾經猶豫了一下要不要去中央大學逛逛,
不過心中想早點回家的聲音還是壓過了想去懷舊的聲音。以後再去吧。

之後走過了八德和桃園市。
一路上車都很多,不過綠燈的時間都夠長讓車子走完再輪到我走。
可以很輕易的找到沒車的空檔自由上車出發。

路過武陵高中。
以前同學還滿多人念這邊的,就進去參觀一下。
說是參觀但也只參觀完門口拍個照就閃人了。


之後交通都很糟。
在桃園市選台1和台1甲時我好像選錯選到台1甲,
繞進了車更多更擠的地方。
不過稍微有耐心一點基本上是沒什麼問題,順順騎到了龜山。


差不多也中午了,等等還要面對爬龜山的坡。
先吃了午餐,在路旁一家小吃點了蚵仔麵。
大顆的蚵仔讓人印象深刻。


吃完要來挑戰此行最後一個坡了。
看地圖得知從龜山這頭上去是比較緩的,但加上體力、風向的因素,
想說應該還是會有點挑戰性。

……結果踩一踩,剛好也沒遇到什麼紅燈,
竟然就一路踩到了最上頭的寶石街。
其中之順利連自己也不敢相信。


之後就越來越簡單了。
一路滑到了迴龍,雖然腳還是很痛,但至少已經沒有坡了,
離家也剩二十公里左右,隨著距離推進,心情是越發輕鬆。

第一個映入眼簾的捷運站是尚未啟用的迴龍站。
看到台北捷運給了我更熟悉的感覺。


之後經過了新莊,在台1和台1甲間抉擇,
最後還是選擇了距離近又熟悉的台1甲,車多就讓他車多吧。

雖然和捷運通車前相比已經少很多,但車子還真是很多。
每次等紅綠燈時需要觀察一下才能抓到上車的最好時機。

在新莊遇到了位對獨輪車有興趣卻不得其門而入的先生。
請我喝了杯咖啡(此行第四杯),我們聊了很久。
因為是冰的天氣還不算是熱我喝得很慢。 XD
而且主要是已經確定行程不趕,甚至還可以說是有點充裕。

過了新莊就是三重。


經過了重新橋。



再沒多久就上了台北橋。


在橋上遠眺新光三越。


下橋後接民權西路,路是越來越熟悉。
每次等紅燈都拍個照,一路拍照拍回家。

(民權延平路口)

(民權重慶路口)

(民權承德路口)

(民權西路站)

(中山民權路口)

(中山民族路口)

(臺北市立美術館)

(常去跑步的河濱,本來想下去但懶得再爬牽引道的坡而作罷。)

(圓山大飯店)

(忠烈祠)

(母校大直高中,當時念的是國中部)

(大直橋,八天前就是從這邊爬上去,之後一路向南。)

(實踐大學)

之後回到家附近發現早餐店還沒關,先跑去和早餐店的老闆夫婦聊了一下天。 XD
在下午四點八分安全抵達終點,結束了八天十三小時整的旅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