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三月十六日:九天獨輪環島挑戰第四天(花蓮玉里→台東太麻里)

很神奇的,
生命不會讓你一直都很好,也不會一直都很糟。

昨天狀況有多糟,今天就有多好。

三點整起床,三四十分鐘後出發。
玉里這裡好像沒有宵夜開到早上的早餐店,
只好在7-11買個不好吃的飯糰當早餐。

吃完上路。
沒多久就離開了玉里。



經過了台9和台30共線,也是玉長公路的起點。
這次因行程關係沒辦法走,不然真的好懷念玉長的景色。
有機會一定要再來走一次!把他列入和墾丁台26到旭海,爬199甲到壽卡同等重要的清單中!

下一個鄉鎮是富里,我不是很熟,
就我的認知這裡沒什麼東西,市區也很小……
甚至不確定這邊有沒有便利商店,所以行程規劃這邊通常都只是個路過的地方。

在富里遇到了好心的駕駛朋友,幫我加油打氣還送了罐罐裝咖啡。How sweet.  :)
順帶一提,我是直接在車輛行進中拿到咖啡,
就像是徑賽的接力賽完成交棒的感覺。 XD


之後在到池上前天亮。


遇到了一隻興奮過頭的狗。


很兇的對著我吠,但同時又只用後腳站立耍寶,
讓我實在搞不清楚他是在兇我還是想要我餵他東西吃……
不過他一直叫,我實在很怕吵到了他家人。
於是沒有拍太多張照片就撤退繼續前進。


又走了一小段,看了看雲量,感覺今天日照會無比強烈,
於是雖然才六點多就果斷上了防曬。

不久後就到了台東池上,終於離開漫長的花蓮了。
花蓮好像也是此行唯一花了我一整天還走不出去的縣市。

(池上火車站)

在池上有個民宿的招牌讓我看不懂……


緊情玉緻?潔情玉緻?完全看不懂。
(一直到剛剛google後才找到答案……就不破梗了。也許有人有慧根可以直接看懂。 XD)

騎啊騎的就來到了關山。
市區路旁有個圍欄裡有許多鴨子,好有趣,不禁就拍了些照片。


而鴨子的後方是關山花海。
(花海比較有名,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鴨子。 XD)


在路旁的早餐店吃了早餐,
他沒有菜單,所有能點的都擺在面前,直接和他講要吃什麼即可。
當然,我也不知道價錢,應該不會差太多吧。 XD



最後吃了兩個高麗菜水煎包和一杯冰豆漿,(開始喝冰的飲料而不是熱的了。 XD)
豆漿非常非常沒有味道,可能是加太多冰塊了。
不過這樣才30元,算滿便宜的就是。

騎啊騎的過了關山就到了鹿野,
雲量開始變多,原本的晴時多雲也變成了多雲時晴,更適合騎車了。

想起了第二天在蘇花上遇到的遊客,說我可以住鹿野,
不過今天到達的時間實在是太早了,就這樣直接休息實在好可惜。
決定放棄在鹿野住宿的念頭,繼續往前騎。

在鹿野沒遇到什麼特別的。在車站拍了張照片。
這種凹凸不平的地磚和斜坡讓我不想要太靠近去拍照。 XD


奇怪,這邊也在施工的樣子。
台鐵好像要一口氣重做一堆車站?

之後經過了脫線牧場,就想到洄瀾300k的時候的折返點。
那時是晚上經過,景色和現在完全不同。


不過體力還可以,補給也還夠,就沒過到對街進行補給了。

之後的旅程中,在路旁休息時喝掉了第一包的第二天車友們送的寶礦力粉。
突然領悟了這東西的使用方式:
像藥粉一樣,嘴裡喝口水,然後倒點粉,
用嗽口的方式把他溶化,三四次可解決一包。
就不用不浪費一個罐子裝這種黏答答的東西了!
(而且我的罐子會漏水,更糟!)

後來在某個小坡路旁休息時遇到了對向熱情的車友,
幫我拍了照,也互相留了FB。


然後經過了延平和卑南,
延平就是紅葉少棒的故鄉的樣子。
(不過我沒什麼常識,也是經過才知道。 XD)


在初鹿前不遠遇到了個騎車騎士朋友。
他對獨輪車好像非常有興趣,就聊了起來。

(在初鹿他幫我拍的照片)

我們在初鹿吃了午餐。
這是我這次吃的最棒的一次自助餐了!


六十元有主菜,份量也還算ok。
順便把凌晨時人家送的咖啡解決掉減輕負擔。
之前不喝是因為沒把握解決那個鐵罐,
不想亂丟也不想塞在包包裡或車衣口袋怕沒喝完的幾滴滴出來。

他力薦我住台東市,儲備體力再挑戰南迴。
不過我今天狀況實在太好了,照這個時間感覺就是可以直衝太麻里。
(之前在鹿野路邊休息的時候研究了地圖,發現不走台9繞進台東市可以省下一些路程。)

我們也聊了不少,他對很多旅行或自行車相關的東西都有研究,
不像我都是上網google然後就靠蠻力亂騎而已。 XD


最後我還是決定往太麻里前進。
這次有記得拍真相。 XD

在這邊轉彎就是繞過台東市的捷徑!


這裡是剛剛人家和我說的可以住的民宿,
不過小路走2.5公里對獨輪車來講是有點遠了……
而且還沒考慮奇怪的陡坡或是糟糕的路況,
也還好我當時沒打算要住,也不會增加別人的困擾。
也許以後開車來的時候可以考慮看看吧。


過中午後天氣變的有點陰陰的,甚至似乎有點下雨。
不過都是那種下個幾滴就沒的了。


沒幾公里就接回了省道。
不過這樣繞過了市區的紅綠燈,一直下車上車很麻煩,
而且一口氣就省下了7公里!超級賺!


沒多久就到知本。

在這邊地圖犯了另一個嚴重錯誤。
他說知本到太麻里有35公里,不知道怎麼算的:


好在有之前的經驗,
加上所有的路牌通通都告訴我知本到太麻里只有1公里左右,
我就不太把這個35公里放在心上了。

到知本前發現了居民的抗爭。


稍微聊了一下,原來是政府想要開發這塊地,
但這邊是他們祖先的長眠之所……所以就變成這樣了。
唉,這種事好像都很難有個兩全其美的解決之道啊。

下午三點前經過了知本和太麻里邊界。
離市區剩最後12公里,右腳大腿好像有點痠,但體力還不錯,
繼續往前經過了個海濱公園,去個洗手間,稍微休息一下拍個照。


爬和滑了幾個小坡(大部分是橋),之後就來到了太麻里市區。
隨意找了間旅館入住。

這間旅館的小妹妹超級乖!大概只有小學二三年級吧。
而我的check in竟然是由她來完成的。

今天住的旅館沒有電梯,上下樓梯變得有點辛苦了。
這邊也有可愛的貓,完全不怕人。


旅館的小妹妹看到我在拍貓,不解的問我是從哪裡來的。
我和她說台北,她很疑惑的說「台北沒有貓嗎?」 XD
我就回答「台北也有,只是我單純很喜歡貓而已。」
她就似懂非懂的騎著小腳踏車出去和朋友們玩了。

我好喜歡這邊的氛圍,
小朋友很不宅,不像台北都市的每個手上都拿平板或智慧型手機在滑來滑去的。
在外面跑來跑去、騎腳踏車或打打籃球不是也很棒嗎?

之後就和前幾天一樣的洗澡、洗衣服(旅館洗衣機洗衣粉免費好棒!)、
吃晚餐(大腸麵線和水餃都很好吃!)、
上網(女店員音樂放超大聲又抽菸……orz)、
買了一小瓶飲料來喝,然後睡覺。 :D

身體狀況:
今天開始有一點點被曬傷。
然後右大腿有一點點不舒服。


今天的趕進度也讓原本的行程安排有了小小變化,
原先預估的十天,如果非常順利的話,有可能可以減少成九天。

原訂:
第四天:玉里→台東市 96.6 km
第五天:台東市→大武 58 km
第六天:大武→屏東市 103 km
第七天:屏東市→台南 78.5 km

現在改成:
第四天:玉里→太麻里 106.64 km
第五天:太麻里→楓港 75.1km
(若下午兩點以前抵達楓港可考慮加碼到枋寮,
降低第六天壓力,楓港到枋寮約22.1km,約需三小時)
第六天:楓港→台南火車站 119 km


明天衝南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