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三月十四日:九天獨輪環島挑戰第二天(宜蘭蘇澳→花蓮市)

不知為何竟然睡到被熱醒。兩點起床時全身是汗。
冷氣溫度調太高了嗎?還是棉被太厚?

出發前吃掉昨天買的另一個麵包,
再去7-11買兩個銅鑼燒當補給。

我現在終於知道為什麼宜陽那麼愛銅鑼燒了,
這玩意兒攜帶真是有夠方便。

昨天看牌子,得知蘇花目前仍有三個地方處於管制階段,
希望不會被管制拖到太多時間,今天一定要到花蓮!

蘇花公路,簡單來說,可以分成四個山頭。
攻完這四座山,就會到新城,這邊可以轉台8往太魯閣,之後接台14甲到合歡山。
而新城到花蓮大概就剩十幾公里平路,基本上沒有難度。

所以重點是在四座山。
第一座山:蘇澳→東澳,上坡約8公里、下坡約5公里;
第二座山:東澳→南澳,上坡約5公里、下坡約5公里,
前兩個山頭比較屬於直上直下型的,中間沒什麼上上下下的坡。
第三座山:南澳→漢本,一開始有一小段平路,之後上坡4到5公里,
上頭有兩個高點,不過只要撐過第一個高點就有回氣點了;
第四座山:和平→新城,其實是一些小碎坡組成,
不高不陡但有將近20公里上上下下的。

衝了!

第一個山頭,
感覺還算有精神,才第二天體力也還ok,
雖然平均坡度不陡,不過似乎還是存在著連續陡坡,
也因為我獨輪車技巧不足,用36吋實在衝不上去,
遇到陡坡速度不夠就掉下車來,然後在坡上就再也沒辦法自由上車繼續騎了。
只好先把車推到比較平的地方才能上車繼續騎。

就這樣推了兩三次後到了最高點,開始下滑。
下滑比較輕鬆,和上坡比起來花的力氣少很多,
控制好煞車力道的話還可以再少出一點力。

好像有點下雨,是那種小到感覺不出來的,
但掛在我頭上的帽燈會照出一絲絲的線,稍微風一吹就會亂飄。

經過115公里處,本來有說管制的,
不過經過的時候只看到燈號管制,我想可能也沒那麼早就在施工吧。


四點多到東澳,
天還沒亮但小雜貨店已經開始營業了。
不確定是24hr全日無休還是非常早開店。 XD


東澳也是一個少數沒有便利商店進駐的地方,
不過有這家就夠了啦!
(雖然這次我也沒在這補給就是了。 orz)

稍微停一下喘口氣就繼續往南澳推進~

和之前第一個坡的感覺一樣,
總是有些連續的坡讓我不得不停下來喘氣,
而停下來後就沒辦法在這種坡度的坡自由上車了,於是只好再度羞恥的推車。
而且這次更恐怖的是竟然開始下起真正的雨了……
雖然只是毛毛雨,但天亮前下雨、爬不上去的坡、
外加這本地圖在這邊給我出現了第一個要命的bug:東澳→南澳竟然有19公里!


剛剛爬8公里就要我命了現在竟然還更多!
19公里就算只捏一半也要超過9公里啊……

種種因素讓我萌生「啊,我長久以來的夢想就要在第二天的凌晨畫下句點了嗎?」,
突然有種很想放棄的念頭,但是我知道還沒結束,
體力還夠,我的補給銅鑼燒也還沒吃,甚至還有最救急的出發前帶的巧克力酥片,
就只是該死的天氣開始下雨,還有該死的坡,
只要讓我撐到最高點就可以了……

結果才推沒多久就發現遠方兩個小光點。


這不是新澳隧道嗎?怎麼那麼快就到了!
原來是地圖的bug!東澳到南澳才10公里而已,所以爬坡段才5公里!
此時腦中完全是海綿寶寶的那段「得救了、得救了、得救了、得救了……」
(youtube剛好有就抓過來放一下。 :p)

難怪照之前的印象中這段明明就不長,
可是還是會被手邊僅有的資料欺騙而不敢相信自己的記憶。

之後就在隧道內歡樂踩踏兼拍照,
遇到大車就下車靠牆站免得被捲進去。
雖然他們也會很怕肇事,所以也會盡量離我離的遠遠遠。

又想起之前這個隧道沒有燈的情況,
和宜陽、哈利那次衝的三日環島,哈利還因為看不到路而跌到邊溝裡。 orz
現在路況可以說是好多了。


另外我總覺得這幅景象很有希區考克的意境,
不過一時之間想不起那個橋段的名稱了。

出隧道時天就有要亮的感覺。
本來想拍照,但這時又發生了一件驚悚的事情:

我的相機呢???

我車衣後方有三個口袋,
因為有背背包,所以口袋裡就只放騎車時最容易用到的東西,
而不像平常輕裝時會連維修工具都放進去。
從左到右我分別放手機、補給、相機。

可是我怎麼找最右邊的口袋,就是找不到我的相機!
難道在騎車的時候會彈出來?可是速度不快應該不致於,
那麼就是我拍完照後放回去沒有放好,騎車的時候掉了出來。
看來就只剩這個原因了。

仔細回想我最後一次拍照的地點。
隧道前有拍過,而且進隧道後也有拍過。
也就是說我只要沿著來的路走回去,應該就能發現我的相機無助躺在路邊某個地方。

於是把車子丟在隧道口,開始往回走。
邊走邊觀察邊溝的地形,雖然有加蓋,
但每段蓋子中間都有大概兩三公分寬的縫隙,已經足以讓我的相機掉進去了。
不會那麼倒楣吧……orz

用帽燈稍微往縫隙裡照,還看不到底,
光線全被黑暗吸收,
看樣子如果要真的徹底尋找的話必須把這些混凝土製的蓋子一一搬開……我的老天爺啊。

只好先賭他沒有那麼剛好會掉進縫隙裡了。
沿路走回去。遇到大車時還是要稍微靠邊躲一下免得發生不好的事。

……越走心情越低落,相機到底上哪兒去了?
設想了各種他掉落之後的可能性,
該不會彈到剛好車輪會經過的位置,然後就被輾平了吧。

可是這樣至少也要讓我看到殘骸啊啊啊~
都快走到入口處了,怎麼連個影子都沒看到。

然後又看了看邊溝蓋上的縫。 orz
「這下真的靠北了。」
所以剩下幾天的旅程我將會繼續進行但without my camara, how miserable.

看了看我開始行走的時間,也走了差不多二十分鐘,
都走到肚子餓了都還找不到,還好銅鑼燒是放在背後……
現在才發現,背後中間的口袋似乎塞的特別滿。
難道……?

手探了探中間的口袋。

orz

為什麼會放在這!!!

我是說,為什麼會放在中間的口袋啊啊啊!
而且為什麼剛剛開始走之前沒有先找我後面的三個口袋!

於是邊吃銅鑼燒邊走回去。
竟然浪費了四十分鐘在散步。
(還好現在腳還不痛,不然照往後幾天這種痛的程度再散步真是會要人命)

走回隧道出口天就亮的差不多了。



一路慢慢的滑滑滑滑到了南澳,
中間還有小客車的駕駛朋友搖下車窗和我聊天,
還問我怎麼沒有雨衣……嗯,看來東澳那邊是真的開始下雨了。

到了南澳。
吃了早餐,老闆是個很歡樂的人,
和客人的對話間逸趣橫生、充滿幽默,
光聽他講話整個心情就開朗了起來,
要是我也住南澳的話會非常樂意每天來這邊吃早餐,
相信能帶來一整天的好心情!

吃完早餐也順便買了輕便雨衣,還好包包還塞得下。
繼續往前推進至漢本和和平。

天亮了,早餐也吃了,體力就來了。
雖然陡的程度好像和之前差不多,但能看到遠方就能預估是否要在這邊休息,
或是再咬牙繼續撐一段,到平的地方再休息。
就只是為了能夠在平地再下車,才能順利的自由上車而已。

有點辛苦,但基本上是沒有問題,
而且天氣也陰陰的,沒有下雨,算是非常適合騎車的天氣。
於是這一段成功的不再需要推車,到了第一個高點。


稍微休息一下再往前進。
之後的路就更沒有問題了,一點點起伏的坡,坡度和之前相比也平緩許多。


一路邊騎邊拍照邊休息就來到了漢本車站。


在這邊遇到了個車友,是從羅東來的,
而且應該是比我晚出發很多。公路車威能。 orz
說東澳南澳那邊已經開始下雨了。他以為我是要往蘇澳。

稍微聊了一下。
不過忘記幫人家照相了……所以沒圖沒真相。 :(

拍完照後我先出發了,繼續往和平前進,
沒多久就遇到位駕駛朋友,示意我停下來有話想對我說,
就停下來休息順便和他聊了一下。

原來是想要載我經過前面,到和平前的澳花隧道。
連忙表示不用了,我此行就是要挑戰無接駁環島啊! :D
據他的說法是覺得很危險,而且灰塵很多……
騎了兩三次,我相信我可以的!
婉拒人家的好意後就繼續出發了。

經過隧道,危險是還好,和之前的差不多,全神貫注盡量靠邊騎就是了。
不過灰塵真的是不知為何多到滿出來。

過了隧道就到了和平。
這邊的7-11有兩隻很囂張的貓,一定要記錄一下。


我真的不知道為何他們能如此大牌……
稍微休息,在這邊並沒有進行補給。

不過再繼續往前騎一下,到了和平下一家新開的7-11就覺得好像有點餓了。
買了個手捲吃。

再往前就是和平隧道,
隧道前的坡,每次在爬之前看到都覺得很陡,但真正騎上去又覺得還好。


這次也沒有問題,只要一口氣騎上去中間不下來就不會有自由上車上不去的問題。 XD
蘇花也是從這段開始隧道就變得超多。經過時都要特別小心才行。

第四座山基本上只是有點起伏的小碎坡,騎的時候我甚至也搞不清楚高點在哪裡,
也沒什麼難度。

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界碑的時候就想到四年前在這邊拍的照片。


心血來潮就決定來模仿一下。
雖然只有腦袋裡的印象,但依稀還記得當年的pose。


回家看舊照片後才發現相似度極高! XDD
不仔細看的話還以為是同一張~取景的角度和坐的位置竟然能如此剛好的相似!
而且我只照了兩次就決定了,沒有ng太多次。

接下來的路程基本上沒什麼大問題,非常順利。
有遇到對向車友*2,還有對向自行車隊,
所以雖然是星期四不過蘇花還是挺多人騎的嘛!

在大清水休息區有遇到一群來玩的遊客,
說是從鹿野來,邀請我經過那邊時也許可以去那邊住一宿。
(當下很心動,不過後來因為行程原因就沒去了……)

在崇德隧道內,騎著騎著聽到後面怎麼傳來腳踏車齒輪和鏈條很大聲的摩擦聲音。
像是市區老人家們騎的那種勉強還能動的腳踏車,
沒多久後就被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先生超過了。
心想怎麼會有老人家騎到蘇花上面來,而不是在市區或至少是村落。

出隧道時發現人家正拿著相機對著我拍呢。
而且原來是位外國來的老先生,還對著我說「Very good!」,
我那時也微笑著回應「Thanks!」,結果竟然忘記和他拍照。
最後在往前一小段的休息處才想到要拍他,結果也只拍到個非常渺小的背影:


他的歲數、出現在此的原因和腳踏車的異音不禁讓我以為他是在環遊世界。
(雖然感覺行李有點少)
不管是或不是,心中暗暗祝他往後的旅程一路順利!

接下來有個小小的狀況。
某次自由上車失敗,車子沒抓好撞到地上,
結果是水壺先撞到,使得水壺的壺嘴斷在裡頭。

一開始還以為不能用了,但發現還是可以鎖緊裝水,
但沒辦法拉開壺嘴喝水了,只能把整個蓋子旋開來喝。
稍微不方便一點,但至少還能裝水。

之後也接近中午,肚子餓了在崇德吃掉了另一個銅鑼燒。
隨後發現了一家麵店,於是進去吃了午餐。



雖然肉片很多,但肉燥也太多了,口味太重而沒把湯喝完。

之後就乘著鋒面一路順風,
過了太魯閣橋,到了新城,


然後騎了十幾公里到了花蓮市。
路上都沒有再遇到什麼大問題。

……不過在這種較大的市區,路多車多,
在沒做功課的情況下,僅沿著省道就想找到住的地方,竟然有點難。

先問了7-11店員哪裡有網咖,感覺網咖會比住的地方難找。
他們也不太確定,給了我一個不太遠的地點,轉兩三個彎就能到。
問了心裡就踏實了,開心的在旁邊小攤子吃了碗熱豆花。

……結果到了店員說的地方後也沒看到網咖,
有經過一家飯店,不過問了才發現爆預算。

倒是拿了張花蓮的地圖,可以研究一下要怎麼走,
畢竟環島用的地圖在市區是派不上用場的。

先繼續往前騎好了,看還有沒有住的地方,
想不到一不小心就騎過頭到了吉安。
而且到吉安也不確定要哪裡才有住的地方,
體力也差不多見底了……此時陷入了長考。

往前騎?不確定因素及風險太高。
往後騎?完全是浪費體力,對於里程數的推進只有反面效果。

可是我又沒辦法承擔往前騎結果找不到住宿點的風險,
只好認命開始往回騎,這回就非常謹慎了,
每一條岔路、每個紅綠燈都下車,左右觀望研究是否有剛剛被我略過的旅館牌子。

終於在往回騎一兩公里後發現了住的地方。
在每日的最後就算是一兩公里也是要人命啊……
不過至少是不算太遠就有找到,而且裡頭也有附能上網的電腦,真是太好了。
(腦中這時浮現的是三國志五裡頭的司馬徽:「太好了。」)
(這句話也是他唯一一句會說的話,所以雖然他智力印象中95但千萬不要找他當軍師。)

然後自助式洗衣店洗個衣服,等的中間去吃了晚餐。

……結果選的這家根本是個大雷。
吃到了超難吃自助餐,這個沒拍照片實在是失策,而且竟然還收我60元。
那麻婆豆腐的醬根本就是用某種辣醬直接下去調的……orz
而且我沒拿主菜耶!難道花蓮的物價已經高到這個地步了?

之後去全聯買零食,然後在洗衣店裡等衣服洗好,
把所有東西丟回房間後就在旅館上網去看臉書。
上網的地點就在櫃台,所以也半強迫被和老闆娘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雖然她好像是個喜歡講話的人,講的話也挺風趣就是,
但我實在沒有非常想聊八里雙屍案……對王建民我也沒有很懂……orz

八點半前躺平。
今天能順利騎完蘇花真是太好了。
原本說有三個管制的地方,115k、145k和164k管制都沒遇到,可能工程差不多了吧。
頂多只遇到單線雙向燈號管制而已,下車休息一下就能通過了。

沒有留言: